MBA第一年學校生活。文長,for考慮到日本念MBA的人。

對我而言是MBA第一年,但對one year program和YLP同學們來說這一年就是MBA的全部了(有股淡淡的哀傷~)

某次吃飯的時候聊到MBA真的讓我們學會很多東西,除了課程、知識以外,我感覺自己在眼界、思考模式、世界觀和對自身的了解上都確實地被影響了。朋友說她覺得自己其實直到畢業幾個月後的最近也還是一直在學習著,有些在那緊湊的一年中還來不及體現的東西直到現在才開始逐漸感受到它對自身的影響。

↓ 這是Term1前幾周,好像是第二還是第三次會計課時的事,當時隔著一條走道的韓國同學(順帶一提,此人是帥哥~style是韓劇裡面那種)被cold call所以急著翻找答案,結果不是答案的紙就通通被丟在地上了,休息時間覺得這個畫面實在太有趣了所以拍下這張照片。基本上這張照片徹底表現了term1的生活─case,assignment一堆和睡眠不足lol

1233174_10153312100020051_1889329092_o  

Foundation week

為期一周的fiundation week,印象最深刻的果然還是兩天一夜的高尾山之行了。第一天在學校集合,然後彼此還不認識的一群人就搭著遊覽車去高尾山的度假村(!?),那兩天裡透過一些活動開始認識同學。對我這種防備心特強的人而言,這類相信同伴的活動真的是很大挑戰,第二天的活動都是在離地面十公尺高的地方,像是綁鋼索走過離地十公尺高的獨木橋之類的,最後一個活動是大家合作把大球推到頂端(下圖右邊十五公尺高的設施頂端),有的男孩子真的很厲害,超靈活的爬上爬下,最後有成功把球放上去定住不動,我的高尾山最後一個活動就結束在那個成功的畫面。雖然不是自己爬上去,但有種莫名的達成感。

人跟人相聚真的是緣分,現在有時會突然想起那時在高尾山還不認識的某個人對我說了什麼話和當時的情景,令人噗哧一笑的回憶。這活動和其他學校的orientation比起來據說也是比較精實的,朋友說大概是想藉這活動傳達日本的做事精神吧!嗯...第一個活動就確實傳達到了。

↓ 當時沒帶相機所以沒自己的照片,這是從fb上偷今年去幫忙的同學拍的照片。順帶一提,去年我們去的時候是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經過兩天活動後我回家留下超明顯的曬痕!

13964_867696586581355_2597565391338546037_n

高尾山活動結束後隔天接著是教室內的課程,雖然還不是正式上課,但還是有些case看,我想是讓大家開始熟悉課堂討論和念case吧...這段期間做了些什麼、發生了什麼事其實我現在已經想不太起來了XD 經過連續幾天緊湊的學校活動後大家都累癱了,但後來發現foundation week其實只是小case而已 最後一天日本同學辦了個飲酒會(這人後來變成我的zemimate,人很nice),這是我們班第一個飲み会,前陣子整理照片時看到那天的合照覺得很神奇,一年就這麼過了,當時是第一次看到日本人的飲み会,炒熱氣氛的方式很有趣,飲み会真的是最快讓大家熟起來的方式:P

   

Term1

term1是四個學期中最長的,分成Term1-1和term1-2,上半學期和下半學期結束後都各有個期末考,第一學期全部都是必修課,每堂課都有case和討論問題要準備,剛開始還不習慣,大部分人的時間應該都花在念case上吧。每天除了週三外天天都有三堂課,每堂課都有case要讀,上課就是案例討論的形式,因為節奏很快,所以常常覺得兩小時就這樣過去了。行銷這門課會有個DDD活動,全班分成六組,一組大概八還九人吧,我覺得算很大的組,因為要diversity,所以同組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表示想法和做事方式可能會差距很大...),碰到什麼樣的人真的都是運氣,我個人想起這件事就沒啥好氣,但都是一種學習吧。

DDD那幾天大概就這種感覺,話說從DDD開始一路到term1-2結束我都一直處於生病的狀態,可惡啊! 但到學期末生病的同學也越來越多了...

DSC_0223  

除此上課之外,第一學期還選了zemi,我個人很好運選到自己的第一志願(真爽XD),我家zemi真正好,活動充實、關心學生,啊、我真的是好運呀!

每個周五會有TGIF,就是大家周五晚會在學校open space一起喝喝東西交流一下,來到北大後發現這邊好像沒這類活動@@ 然後萬聖節左右會有auction day,那天會打扮一下,有的人裝扮很應景哈哈XDDD 聖誕節時有特別辦了個pa

第一學期大家都忙,私底下的活動比較少。記得在knowledge week時有請畢業多年的前輩跟我們聊聊,那時有些前輩提到不要把學校課業看得太重,但也不是說不要念書,只是讓大家多些時間和同學相處。我直到term3,term4時才漸漸懂得這些,如果說第一年再重來一次會make什麼difference的話,對我而言應該就是term1,term2的時候多參加活動和TGIF,多些時間和同學相處吧。

 

Term2

寒假從12月底放到一月初,然後第二學期就開始了。term2開始真的覺得時光飛逝,一下子學期就結束了。這學期除了必修課外開始有些選修課,我的日文課也從這學期開始。Term2印象最深刻的課就是一開始連上一周的BGIE和Field visit(這課限定20人,好爽~我也抽到了)

BGIE是從總體經濟的角度帶大家看企業跨國投資如何評量,因為老師工作很忙,所以他是特地抽出一個禮拜的時間幫大家上課,我覺得這門課在經歷一整個學期的案例討論後帶來一番新氣象,除了討論外還學到一些實務上可用的東西:P

Field visit則是帶大家去現場看生產流程改善所帶來的效益,來到北大後越發感覺到能透過這樣的現場課實際觀察日本在"改善"和成本控制上是如何實行真的很珍貴,尤其北大某老師講到目標成本制度時用"這是小日本發明的"草草帶過就覺得幸好自己在日本真正看過人家是怎麼做的 = =+

 

Spring break

二月底考完期末考後就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春假。時間走到這裡全部人在一起的日子也只剩一半了...想到實在很感傷,回憶起過去的半年真的是很濃厚的一段時光,以至於在cabaret時看到同學做的影片情不自禁感傷落淚 T_T

春假是很自由的一個月,可以選擇返鄉或是在日本度假旅遊~不過ICS挺好的,提供了一些項目日大家選擇,總共有三大項目:GNW, independent research, field study,三個項目下各自又有不同的項目可選。GNW是去其他國家的學校短期交流一周,independent research顧名思義要做些研究、參訪和寫東西,field study是在春假三個禮拜的期間對特定主題研究(我這屆有伊勢丹百貨、uniqlo、三井住友銀行),有點像是顧問案的東西。

我春假做的是金融相關的field study,雖然不是天天要去學校討論或參訪,但公司參訪和討論是分散在這三週間的,kick-off後得知主題,然後透過老師安排的訪問大手金融業高階主管和跟畢業前輩們的對談去理解現況,最後向某大手銀副頭取簡報。個人覺得這個FS學到很多,透過老師的關係能夠拜訪這麼多日本金融業的大公司,直接看人家是怎麼運作的,不管最後簡報做得怎樣,自己有收穫最重要。平常都在上課不會有機會這樣focus的了解自己有興趣的行業,對金融業有興趣的人這個FS真的很值得。我自己的另一收穫是這次一起做FS的同學都頗好,我覺得這次的FS的組真的讓我體會到diversity的優點,跟厲害的同學一起做事可以學到對方的思考模式、大家一起吃飯時聽歐美人討論國際時事可以觀察來自不同國家同學的思維方式。除了某中國女以外都合作愉快,反正某女常常搞失蹤,現在想起來反而變成我們的樂趣了。這個FS的loading也不會太重,就是春假期間在日本能做些正事又不至於太累,我還記得有個天氣很晴朗的下午,去新御茶之水附近的mizuho大樓訪問前輩後大家心情愉快地走在溫暖地陽光下散步回學校的情景。

↓一些銀行的HQ大多在丸之內,這段期間有時會一大早在丸之內集合

DSC_0563

↓隨便放張討論的照片

DSC08368  

↓ 國會食堂的午餐

DSC_0582

 

價格合理又好吃:P

 

DSC_0583    

每個FS都只收五個人,應該說每個項目都是限量的~所以填志願的時候要想清楚,我自己很幸運的在第一年裡所有想要的東西都有拿到,運氣真的很不錯。

噢對了,春假結束前大家一起去代代木公園賞櫻花:P 

DSC05812  

 

Term3

term3開始前有個knowledge week,跟平常上課比起來,這幾天的課程內容比較輕鬆,說是課程好像也不太對,大多是和社會議題相關,讓大家去思考生活意義和社會責任之類的。每天中午可以選擇要跟哪位老師吃午餐,某一天也會請前輩回來跟大家聊聊。這個項目最後要寫一份knowledge report,雖然頁數很多,但我覺得這種東西就像吸引力法則,寫出來就有可能實現= =+

↓ 某個天氣很晴朗的日子

2014-06-13-10-31-47_photo  

 

到了Term3就只剩兩門必修課,選修課變多了~全班一起上課的時間越來越少,如果是興趣不同的人,也許除了必修課完全沒有共同課、一周講不到幾次話@@ Term3是我四個學期中修課最多的 個學期,這種結果也是我白爛自找的。雖然頗累,但真的覺得時光飛逝,一下子兩個月就結束了...。這學期課業忙,可我個人最喜歡這個學期,很多喜歡的課都在term3(但也有我一整年最討厭的課,據說那課下一年開始停開了,真是眾人之福呀= =+)。個人覺得雖然這學期最忙但卻覺得日子充實愉快的原因在於自己找到生存之道了,有時候別把學校課業看太重真的很有效。這學期幾乎每個周五都有活動,不是TGIF就是同學在校外一起聚餐~再來就是時間真的都是擠出來的,這學期開始有時間約同學出去走走吃東西了,MBA的收穫之一就是朋友,是真正交到朋友而不只是認識了一堆人:D 然後我這學期又開始什麼都燃燒到最後一刻的style了,就是確實利用每一天,要念書也要有效率地玩耍,enjoy life是我在ICS學到的一項很重要的東西!

Term3考完期末考後緊接著SSW...關於這個項目之前已經寫過一篇文章了所以這裡就不贅述了。SSW後休假一周,這個term break我去了wine tour, energy class field visit和立山黑部,真的是很充實!

 

Term4

最後一個學期...這學期結束大家就各分東西了,從term3最後一堂必修課大家拍了合照後就瀰漫著濃濃的離別氣氛,總覺得一直在迎接各式各樣的最後一次...。

term4全部都是選修課,學分夠的人就都沒拿太多課了,有些人真的就很久都沒見到面XD|||

這學期各式各樣的聚會很多,離別在即所以一直在約吃飯聚會,也因此體驗到很多不同的事物。最後一學期一直覺得時間過很快、時間不夠用...

日子就在緊湊中過去了,感受到很多卻沒空整理出來。學期在七月底結束,但還是每天都充實的過到回台灣前,八月底又回到東京參加同學的畢業典禮,然後我就來北京了。

DSC05118

 

時光飛逝,真不敢相信一年就這樣結束了,這濃厚的一年豈是一篇文可以完全交代的,也許還有些事我一時沒回憶到吧!

現在想起來覺得每個學期都好、每段時光都珍貴。剛和同學聊天講到現在看回念書時的照片,每個人都帶有強烈的個人特色,人就是要這樣才有趣,接觸了其他學校的MBA後再次覺得能有機會和這一群人一起學習是很難得的經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什麼東西都能討論,open但不bias、並且願意從另一種角度思考,我來到這邊聽到一堆bias的言論真的很感冒。

我zemimate在畢業影片的最後寫了"you inspired me everyday",雖然有點遲,但我最近也是這麼覺得的。曾經因為日子太濃厚而逃避過,現在想起來會覺得要是當時再更有自信就好了,也許因為那時不夠努力而錯過一些機會,但這些好像都是學習的歷程,所以我沒有任何後悔,頂多就是有些遺憾吧。MBA真的好好玩,和同學都覺得這一年內從各方面而言都得到了許多。

DSC03751 

 

※ 如果有關於一橋ICS的問題我應該能試著回答,其他學校和一些關於MBA的random問題就無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MBA ICS
    全站熱搜

    Grose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