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039  

我的日本MBA生活第二年去了北京大學做交換學生。

很多人對於這個選擇各種不解,好幾個同學聽到我第二年要去北京都露出微妙的笑XD|| 我也從未想過自己會去中國居住(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我想這也是MBA的可貴之處,讓自己有機會去嚐試新的事物。

每次講到嚐試新事物就會想起我大學財管老師最後一堂課對大家說的話,你去做一件事,如果你喜歡它的話是件好事,但如果你發現自己討厭它,那也依然是件好事。因為在這些過程中,你更加了解自己了。

我到現在仍然不確定第二年去交換到底是不是一個正確的規劃,以求職方面來看的話,因為自己不夠努力和大意,的確是失去一些機會(但現在看起來結果似乎是好的所以我也沒那麼在意了XD)。回想起來,我在北大三個多月也確實得到了很多無可取代的東西。這樣加減下來得失真不知如何判斷得失,我並不後悔去了北京,我想在北京經歷的一切會永遠跟著我的。

MBA第一年才過一半就開始第二年的information session, 我記得那時還在內心murmur"才過半年就在計畫第二年的事XD"。聽完交換、實習和雙學位的介紹後就是慣例的填志願,商學院就是這樣,不管什麼都是僧多粥少、什麼東西都要競爭。我那時考慮了一下覺得去交換真的是最簡單達到畢業規定的方式,算了下各個國家的生活費用後決定選擇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嘛...不用多做解釋大家都認同這是名校,曾有中國朋友對我說過:「中國的大學只有分北大、清大和其他。」光華管理學院則是北大各個學院中唯一一個不需要在前面加上北京大學校名大家就都認識的學院。

我在那裡度過了一個學期,上課方式和風格其實和在政大商院就讀時的感覺很像,在經過ICS一年美式MBA教育的震撼後,來到北大上課真是倍感溫馨親切。

夏天(大約七月中左右)時收到北大選課的信件,用系統中的點數去選課,但有些課十分熱門,第一天選課人數就超過上限了,即使把該堂課的選課點數加到最多也還是選不上,我真心後悔沒在系統開放第一天就進去選。但幸好一些熱門課即使沒選上也還是有機會登記旁聽的,我真的很喜歡北大旁聽的風氣,讓想學習的人都有機會。

和ICS比起來,光華管理學院真的是個很大的program,除了商管MBA外還有金融MBA和會計專業MBA,學校大的好處就是課程選擇多,這些MBA program的選修課基本上都是可以跨班級和program選課的。光華管理學院很多好課都是以中文授課,英文課的選擇感覺上並不是那麼多,在北大時我時常對於自己母語是中文一事感激不已,總覺得自己和其他不講中文的交換學生比起來收穫了更多。我個人有感於ICS金融課的缺乏,所以在北大交換期間的選課和旁聽課程全都選了金融相關課程,至今我仍常回憶起當時課堂上所聽見的一切和感動。當時念MBA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能回學校再次重學金融,當時沒想到這個目標竟是在北大實現。

networking的部分,因為他們沒有TGIF這類活動,大部分人都是下課後就鳥獸散,個人覺得只能靠上課多找人聊天認識人吧,但真的要經營關係的話真的沒那麼容易。光華雖有buddy組織,他們偶有活動,但對我們這種能說中文可以自己處理好一切大小事的人而言並不太需要麻煩他們。但以老外學生而言,光華的老外素質真的挺不錯的,可惜交換學生只有短短幾個月,沒辦法好好經營關係真的有些遺憾,但交朋友靠的是緣分,錯過機會就只能可惜了。

北大的交換生活現在回憶起來算是蠻充實的,認真上課寫作業、有時間就往外跑在中國四處走踏,從內部感受著這片紅色大地上的一切。原以為交換生活會過得很悠閒的,但日子就在上課和旅行中過去了。交換學生真的是個很好的體驗機會,三個多月的時間不常不短,剛好在開始徹底厭惡之前離開、帶著美好的回憶回東京XD 

其實該感謝同學大力推薦北大,讓我有機會真正去中國看看,而且北京還有自己的同學在,我在北京的日子裡幾乎都是被喜歡的人圍繞著,想起來也是一種幸福。北京真是個讓人很矛盾的城市,有時候讓你覺得很美好,有時那裡的人事物卻又讓你氣個半死,真希望自己有時間能寫寫在北京的見聞。

 

 

 

arrow
arrow

    Grose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