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9 補後續

不吐不快。

 

常看日劇的人大概會以為在日本的總公司工作,集團關係企業的人就會對你唯唯諾諾。

不知道大家怎麼想,但至少我身邊好幾個人有這樣的錯覺。

 

我個人親身經歷,這事基本上是和外國人無關的。

作為一個在日企工作的外國人,除了你周圍的人以外,子公司或關係企業的人也是沒把你當回事。

應該說這個國家的人大多如此,外國人就是三等、四等公民,台灣人就是中國系的人。

在日本工作基本上就是廉價外勞,不管你的職務是什麼,掛在哪個公司哪個部門下,任何一個人都可以隨便叫你做事。

 

以下抱怨

 

 

我這個月被個破事糾纏,今天覺得受夠了直接嗆回去,對這公司的耐性就是這麼一點一點耗掉的。

事情是這樣的......

這個月初,有個關係企業的人打電話叫我翻譯,然後就把那個檔案發給我了。

那個業務我今年年初就開始移交,到今年四月以後就再也不相關了,說實話我也搞不懂為何找上我,明明就跟我無關了。

根本搞不懂到底是要幹什麼的,總之覺得很莫名但還是看看檔案內容是什麼,總之就是每年三次讓各關係企業報告的資金流量表。

那個檔案他自己把日文翻成英文,然後讓我看英文有沒有怪怪的,總之就是改一改寄回去。

想不到接下來竟然得寸進尺,除了資金流量表以外還弄出個填表說明。

那個表和說明當然都是日文的,然後讓我翻譯成英文和中文!最機車的是還說這次量稍微增加一點

幹!!!

是一點嗎?好幾倍好嗎!中文的東西就算了,英文的說明竟然直接一張日文給我甩過來,全部讓我從零開始寫,有沒有這麼理所當然。

欸莫名其妙耶,現在就是擺明歧視就是了,自己不認真學英文是你家的事,這業務現在也不是我的,好意思這麼理所當然甩給我。

叫我做事前也沒先跟我老闆講過一句,發信給我的時候倒是把他自己的老闆和同事都cc進去。喔,原來就是有老闆撐腰才敢這樣叫我做事。

我後來很不爽所以cc我老闆,結果他也沒什麼反應,還覺得理所當然。

我以前台灣的老闆要是看到這種事立刻打電話罵人了,我老闆這種反應就是擺明把外國人當雜工啊。

(btw,我三年內換了四個老闆,同樣也是匪夷所思。)

說穿了不就是看外國人好欺負真心當你雜工,我懂中文英文和日文所以受到懲罰了是嗎?

再加上日本人莫名的覺得外國人就等同於歐美人,翻譯也理所當然地甩給外國人,也不想想別人母語是什麼。

以前公司的人明知道我看的懂日文,也不會凹我做跟自己業務無關的翻譯,這間公司是怎樣。

 

想想真的覺得很不值得,來日本念MBA前在台北的工作明明好好的,薪水也不差,同事和工作環境都好,這裡真的頂多念個書就夠了,工作環境真的不行,沒想到我現在的工作環境竟然變這個樣子,又廉價又兼雜工,念了MBA後的工作卻比念書前更low,翻譯是他媽的什麼鬼東西!!!

逛台灣的網站常常看到招募台灣人來日本工作的宣傳,現在看到都翻白眼,當初除了調查留學資訊以外應該也要多方看看日本職場的狀況的,以前聽到的關於日本職場的傳言本來都以為自己不會那麼衰,結果工作後卻是一件一件都應驗了,真的要吐血!

如果在台灣有工作經驗的話,真的不推大家進傳統日企(別聽新聞說什麼薪水三倍,別忘了生活費也倍增,然後稅金更高)

在這裡工作的台灣人好像有些人也會被凹翻譯,我真的不知道大家如果不是被雇去專門做翻譯工作的話,怎麼受得了這種無聊又讓人火大的翻譯活?!

真心羨慕死吾友可以用英文工作,她就完全不會碰到這種破事,可以的話真的還是要找外商,用日語工作真的沒什麼好處,薪水沒比較多還破事一堆,對你的經歷也沒add any value!

但你如果要進日企工作的話,要記得你很有可能會被亂凹翻譯,然後隨便一個人都可以都可以超不尊重人的叫你做事。

 

------------------------------------------------------------------------------------

後來.......

我老闆的講法在那隔天突然改口了,說我的工作不是翻譯,突然改口不曉得中間發生了什麼,呵呵呵

...........................................................................................................= =

很多日本人對外國人的刻板印象都相當biased,他們的印象中,外國人都是懶惰不做事又不加班。

這次的事被整理成我最近事情多所以沒辦法翻譯、繁體中文要轉成簡中很麻煩之類的.......................

真的不知道他們腦迴路怎麼接的,上面寫的事我也跟很多人講過,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不是公司裡的)、洋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it's not your business」

我覺得他們應該這輩子都無法認清這件事的重點是什麼吧,我2018年1月就已經交接、2018年4月開始子公司資金管理業務就徹底跟我無關了,他們這件事自始至終都焦點錯置。

覺得很無奈,雖然他們有試著處理,應該也盡力了,但我感覺結果也是形式而已,最後竟然整理成最近事情多和繁中文轉換,這是什麼鬼..........??? 只能說我們活在平行世界。

日企很奇妙的是叫大家有事要反映,但結果都是拿些莫名的說法敷衍過去。(朋友說這跟公司的文化有關係,有的公司會認真面對,有的是敷衍)

這事也不必再講什麼了,比起繼續浪費生命繼續囉嗦這種破事,不如把我遇見的事全都寫下來,至少對想出國工作的人是個參考,這還比較有意義。

 

 

arrow
arrow

    Grose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