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下申請時可能需要提供的文件,

這些東西還蠻瑣碎的,最好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就開始著手收齊。 

 

certificate of degree/graduation(畢業證書、學位證明書...)

畢業證書學校都要求要正本(就是學校單位發的,不能拿影本),但我的畢業證書也就只有這麼一張,不太敢把正本寄到國外去。

後來看了guideline說這也可以提供學位證明書正本,於是就找一天回學校申請certificate of degree,政大的學位證明書可以申請很多張,付錢後找到自己的系所承辦人員很快就拿到了。之前看留學板討論,蠻多人在問學位證明書的,有的大學英文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明書都可以無限申請,但有的學校卻限制只能發一張...如果要申請很多間學校時真的蠻麻煩的,總之還是要跟自己的母校確認一下比較好@@

 

日檢合格證明書

日檢證書(日本語能力認定書)也是要提供正本,但正本就只會有一張,遺失就只能申請成績證明書。雖然可以申請返還文件,但為了避免麻煩,我去LTTC的日檢網頁下載成績證明書的申請表格 http://www.lttc.ntu.edu.tw/JLPT/JLPT_download.htm ,按照上面的程序買匯票及寄出之後就在預定的期間內收到了。成績證明書上會列出各科成績和總分...總覺得有點多餘XD|||

 

GMAT/TOEFL成績單

GMAT和TOEFL成績單都必須由GMAC和ET$直接發給學校,這兩個考試都可以免費加發幾所學校(AT五間、TOEFL四間),我是每次考試都有用免費加發啦,如果只申請兩三間學校這筆花費是還可以忍受一下,但如果申請個十間學校時成績單花費就會超可怕XD|||

如果看到成績之後才加發給學校的話GMAT一份成績單USD28,TOEFL一份USD17,不過托福似乎是有用免費加發就無法申請成績複查了,這點得失得自己衡量...

我GMAT最後一戰是2012年八月底,托福則是今年三月,今年申請學校的時候有寫信跟學校確認是否有收到我的成績單,早稻田GMAT和托福的成績都有收到,一橋則是缺AT的,總之就是趕快刷卡加發一份,很快的就加發成功了。

GMAT很有效率,但托福就.........||| 我覺得他們效率真的很糟糕,如果有寫信跟ET$打過交道就會發現他們效率有多低落= = 一份4/1 proceed的成績單,我4/11寄信問是否收到時學校說還沒,我自己也還沒收到紙本成績單所以無法直接給學校,總之就自己從網站上印了成績頁面讓學校當參考,但WBS回信說沒問題,他們會等我的成績單到......托福板有人說ET$好像是寄平信,不曉得平信從美國到日本要寄到何時? 

 

推薦信

推薦信就先跟老闆聯絡,問了她們的意思後約了時間上台北請她們幫忙簽,我老闆很忙而且年底常出國所以不好約,有點慶幸去年底就把推薦信簽好了,不然拖到今年一堆考試和瑣事衝在一起根本沒時間回台北呀XD||| 

WBS的推薦函有他們的制式格式(而且是pdf檔),我寫信問過admission office,他們無法提供word版本,但建議主管可以打字貼上去,總之就是把推薦信內容打字貼上去再影印加工一下,之後請老闆簽名和勾evaluation form,兩封推薦信都是簽完名後立刻彌封簽名。

 

財力證明(存款餘額證明書)

有的學校在申請階段就必須提財力證明,我是去台銀申請英文版的,一份50元兩份70,台幣帳戶的幣別可以請他們換算成日幣。

台銀是帶原留印鑑去申請馬上就能拿到,但有的銀行要等兩三個工作天,這得跟自己的銀行確認。

 

體檢報告

一橋在遞交申請資料時也要提交三個月內體檢報告,但檢查內容很簡單,就量身高體重、視力、聽力、拍張X光看你有沒有肺結核,總之就是確認此人身心是否正常可負擔課業學習。

我申請一橋時搞到最後一刻才在弄體檢,我以為很簡單的檢查報告各大醫院卻都要等7個工作天= =

如果在台南的話,郭綜合醫院的體檢報告就是一律七個工作天、台南醫院記得也是至少七個工作天、區公所沒有拍X光片的設備所以無法。我最後打電話問到新樓醫院才終於得救,總機幫我轉給體檢室人員,他們確認我需要的內容後就說這當天就可以拿到了,然後說那天人很少,問我要不要現在過去,當然是立馬衝去了啊!去新樓後就先去二號櫃檯掛號,去體檢室後拿了批價單回櫃台繳錢,我記得英文體檢報告加拍X光好像八百多吧,去照完X光後把學校的體檢報告表格交給醫師填寫,他們寫完後會連同醫院的制式報告書一起給你。感覺他們好像也常碰到這種申請學校的體檢,不到兩小時就解決這件事了,幸好有打電話問新樓XD

 

金融證照(英文版)

會出現金融證照是因為早大的申請書中有一欄填寫證照的,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不寫,我們這種商學院的能有什麼license或certificate,就只能拿出金融證照了啊XD|||

為了不想讓這欄空白,所以我去證照板查了一下大家英文證書都怎麼處理,有板友說可以找翻譯社翻譯後送法院公證,但我看證基會的網站就有一個英文證照的申請書了,申請一張500元,只要把表格填寫好並附上有效期限內的職業道德證書就能申請了...但我的職業道德證書那時竟然過期了幾個月,打電話問證基會,他們說一定要有效期限內的才能申請|||

有點懶得再重考,於是寫信問翻譯社兩張證照翻譯含公證費用怎麼算,很快就收到回信,兩張證照翻譯含公證共3200元!!!

證照上不就幾個字嗎怎麼要這麼多錢!?看到報價後我立刻去報名最近一場的職業道德考試,職業道德這種考試,去重慶南路的書店買本題庫來看看即可,就當作每五年繳一次稅吧= =

考完後大約一周證書就來了,把錢繳了後寄出,七個工作天內就收到證基會的英文證書了,英文版的證照真的還是跟證基會申請比較好,費用相對便宜又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se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