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之寫過日本MBA的申請和學生生活,希望對想申請的朋友們有些幫助。除了申請流程以外,我想有些人應該會想問,那麼畢業之後呢? 在最重要的求職和找工作方面究竟如何呢?

包括時間、金錢和念書期間可能的升遷機會和薪水,大多數的人都是承擔了風險來念MBA,不為別的,也就是期待一個更好的未來。昨晚看到同學在Line群組曬四年多前的offer letter和最近跟同學見面的合照,時光如水,這個時候大家都邁入第五年了。上周末跟朋友說到學生生活實在太歡樂了。朋友不解地問:你們一橋ICS第一年不是念得很苦嗎? 都說ICS=I Can't Sleep, 想起那一年熬夜念case準備隔天課堂討論而無法睡覺的夜晚 (雖然我有些時候果斷放棄去睡覺),這些過程現在回憶起來真的很值得,這輩子很難再有這樣的機會跟這麼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和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的機會了。畢業兩年多,真的很懷念那個多樣化的環境。

學生生活很美好,跟一群優秀的人朝夕相處,你天天都更變得寬廣。然後東京這個城市有著世界數一數二的生活環境,就算念書很累,大家仍然是enjoy life。到了Term3,我印度同學時常說著現在這個生活實在太夢幻,他真的很擔心back to the real life的那一天到來。時間推著我們往前走,即使再不願意,回到real life的那一天終究還是來了。很多人(包括我在內)來日本念書都是計畫畢業後留下來工作,我覺得對比起日本這個社會,ICS真的是一個很特別、像綠洲般的存在。在日本工作和在日本觀光/念書的落差相當大,畢業兩年和觀察最近幾年校友們畢業後狀況的感想是:

大家在申請學校和規劃Career時真的要考慮到畢業後在日本求職的現實面和在日本工作的真實面

1.png

↑「這裡從來就不是一個公平的戰場」。雖然說只要出了台灣,這句話到哪都適用,但我還是一定要放一下這張圖。

 

畢業後進了日企兩年半多,個人的感想是你在學校中見識過和感受過的一切關於日本的美好、良善,在週一到週五上班的日子裡,這些基本上不存在。

透過MBA平台所認識到的日本人,在公司裡99%不會見到(其他0.6%的人跟你一樣是外國人、0.4%是真正很稀少的、open-minded的日本人)

 

這一兩年看到不少人從日本撤退,想到覺得很感傷,上個月同學來時也說差不多到了我們這一代人該做決定的時候了......你可以說我們運氣不好,但兩年左右大家就陸續離開不是沒有原因的。前陣子跟學妹吃飯時講到畢業後的職場生活和大家陸續從日本離開的事,感嘆其實在找工作時都聽說過關於在日企工作的爛事,但人很奇妙,總是覺得只是別人運氣不好,自己一定可以有different story。很不幸的是,nobody has/had different stories。

在你真正見到前,那些都只是故事。

念書的時候剛好半澤直樹這部劇蠻紅的,我同學非常愛講他的劇情,那時班上的日本同學說那都只是劇情效果不是真的。結果在我進日企之後,發現日劇裡演的通通都是真的。

之後會盡可能寫一下這兩年半的經歷和見聞,雖然在各個國家工作都不容易,在準備申請學校的時候最好也多方比較各個國家的求職和工作狀況。我個人這兩年半的感想是,如果有其他地方可去的話,留在日本進日企工作這個選項真的可以果斷放棄。並不是說不要來日本念MBA,只是配套措施要準備一下,像是雙學位、畢業後的其他去處、或是來交換學生之類的。我對這個program還是挺感激的,透過這個學校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和獲得一些沒出來念書不會有的見聞和想法,並且實現我來日本生活的天真想法。但畢業後留在日本工作的話,日企實在太不給力了,畢業後的工作及發展就直接或間接影響這項投資的成敗,如果重來一次,我應該不會把career規劃成這樣(天啊,我竟然跟早我一年畢業的同學說出了一樣的話!)

 

中國合夥人的最後說的話「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做為一個普通人,你不能失去尊嚴」

看著這段話回想這兩年半的工作生活真的是百感交集.......

2.png

3.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CS 日本MBA
    全站熱搜

    Grose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