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陸續寫過一些關於日本MBA申請的文章,那時只有考試、申請學校和唸書的經驗,所以也只能寫這些東西。再接下來有兩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台灣學生,我跟班上的台灣同學震驚之下在各自常逛的論壇和網站大力推銷了ICS。之前吃飯時講到我們離開學校多年,除了多年前寫過關於學校生活和這個MBA program的介紹以外,好像應該也寫一下在這裡求職和工作的狀況。

畢業兩年多,看回以前自己寫的關於日本工作和生活的想法,真的覺得以前too young, too naive,畢業後在日本工作的日子,我和同學的想法都有些改變。這幾年透過這個網誌、linkedIn和朋友forward陸陸續續回答過一些問題,我想把這些在日本求職相關問題整理出來,也許對大家在蒐集資料和規劃時會有點用。大家私底下問我時,一般我都回答得很婉轉,但這裡會講得很直接。

 

Q:實習後直接留在該公司的狀況普遍嗎?

我在ICS看到的感覺是不多,五根手指數得完,但別的學校好像不少,但這跟每個人對工作內容、環境和薪資的期待有很大關係。主要還是看實習去的公司狀況怎樣,有的公司就是傳統日企,去實習後知道日企內部的狀況、辦公室文化和生活是怎麼一回事後就沒興趣了。基本上呢,我認識的人裡,只要是在日企實習或工作過的人,這輩子通通都不會想再去日企。有的公司雖然發了offer,但薪水太差,這種你也不會想去呀 (學姊看到薪資後當場就把offer給拒了,實在太cool了XD)。個人感覺是外企實習後留下來的例子比較多,日企的雇用制度和歐美企業或我們熟悉的制度不一樣,讓MBA進去實習就已經是天大的恩惠了,要讓他們發offer或給出合理的薪資有難度。除了自己學校的資源外,有機會可以跟其他學校的MBA打聽看哪些公司實習後會發出合理的offer。

 

Q:ICS畢業後進入顧問公司的機會如何呢? (有些人一橋畢業後進入當地的BCG)

履歷投了的話大多能拿到面試機會,但這裡的顧問公司對日語要求高,我zemi advisor是MBB合夥人出身,他說顧問業就是要speak your client's language,然後以後要繼續升遷也是得想辦法有自己的客戶,在日本的話要得到日本客戶的信任日文基本上是不可少的。如果不去想太久遠以後的事,單純考慮畢業時的求職的話,顧問公司有機會還是可以試一下,個人感覺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沒投是被日語門檻嚇到,我現在覺得畢業後在日本求職的話,即使日文不怎樣,但顧問業能投的話還是要盡可能去試。因為被日語門檻嚇到而妥協選了其他公司實在太可惜,有些日企一開始說要求中等日文,結果實際上進公司後每天都150%日文,這樣的話不如鼓起勇氣去試顧問業,搞不好就真的拿到offer了,薪資和經歷都比日企好。同學和學長確實有進BCG的,不論進公司後的狀況和後來怎樣了,但人家的經歷、收入和環境確實都是比進一般日企好 (悲)。btw,個人淺見,如果真的目標管理顧問公司的話,我們這種背景好像應該去試大中華區的才對,在日本的話發展終究有限,如果目標大中華區的顧問公司,那你選校時的方向可能得改一下.......

 

Q:畢業後在當地求職的狀況?是否花很久時間找工作

學校的career service可能會提供一些資訊,再來就是自己找獵頭或從在網上四處逛逛蒐職缺。這幾年看下來,想留下來的人畢業時刻是真的都留下來了,後續狀況這裡先不討論,找工作就這樣,看你能犧牲和妥協多少。

在國外找工作本就不容易,日本的話他們的雇用制度和其他國家我們熟悉的那一套不一樣,主要還是新卒採用為主,career opportunity相對少,我其實覺得有工作經驗反而比應屆畢業的更不利。然後這裡沒有104之類規模的網站,跟你在台灣時網上一搜就可以找到一堆要求相關工作經驗兩年、五年的職缺的狀況完全不同。再來就是公司的情報蒐集,不像在台灣,網路上搜一下多少可以看到一些內部員工或前員工對公司狀況的評論,可以對該公司的好壞狀況有些概念,哪些公司可以去哪些公司最好繞道這些事情可以心裡有個底。我們在這裡要想得知公司的狀況,公司辦的說明會幾乎是唯一管道,很難打聽到公司內部真正的狀況,公司說明會這種東西你也知道,絕對要把公司說得超美好(但實際上不一定是如此呵呵呵,完全相反的也有呢)。學生時代和學生身分很難聽到公司內部人的真正情報,這邊的求職市場依然是個很封閉和流動性很差的狀況,想知道實際的狀況最好還是學生時代起就要多經營人脈,盡可能多認識些已經在工作的人。

花多少時間找工作嘛...如果你range放得夠大、可以講一點日文且夠積極的話畢業前找到工作不是大問題。找工作說實在很靠機運,有些人運氣比較不好,可能到畢業後延長簽證繼續找,有的人後來找到工作,有的人放棄離開日本。但現在看起來畢業就離開日本也不是件壞事,我們留下來進了日企的大多身心受創

 

Q:版主畢業後有進入日本的金融業嗎?

沒有。這裡的金融業很封閉並且domestic,基本上沒什麼實習缺,同學那一年好不容易嚕到實習缺(日本三大金融集團之一),實習結束後一講到那裡的狀況都是抱怨和白眼,求職時就果斷放棄金融業了,雖然說她現在也離開日本了................。後來也陸續有ㄧ些中小型銀行開缺,我當時也談過一些,他們很多對MBA是完全沒概念,也不確定薪資和職位該怎麼給。但這邊的金融業,除了很少數外商銀行以外,環境和文化都是傳統日企文化。我個人的感想和反省,如果過去從事的是金融業,在這裡找不到外銀或是大銀行的合適職缺的話其實應該果斷離開去其他國家。現在在產業,覺得實在太可怕了,時常被牛鬼蛇神驚嚇,還有中國大媽型的人,非常驚人。在日本以外的地方,金融業基本上還是徹底的菁英主義,高大尚,員工的素質和學經歷都蠻齊的,不太會因為有MBA學位而被排擠 (因為從老闆到員工,幾乎大家都有),也沒什麼講話沒水準的人,如果不是因為下定決心change career而來念書的話,真的還是回金融業比較好。

 

Q:ICS學生畢業後主要都往哪些產業呢? 

在日本的話產業很分散,但如果以散佈全世界的校友來說,個人感覺是做顧問相關工作的人比較多。

 

Q:大家畢業後的去處是否以外資企業為主?

不是耶,外企的話會hire英文好的日本人,去外商的校友主要是顧問業。雖然很多人在工作後兩三年就離開日本,最近幾年看到畢業後留在日本的人去處還是以日企為主,偶爾有些台灣人(非ICS校友,懂日文和不懂日文的都有)找到在日本外企的工作,但他們是從海外採用過來的。我工作兩年半多,覺得日企的企業文化和制度其實不適合用外國人,日企對外國人來說就是沙漠,進去是一定要枯死的,他們那環境也不會讓你有任何可以發揮的地方,裡面的人還會瘋狂打壓你,then you destroyed there! 如果你是剛從大學畢業走新卒採用路線進去也許另當別論,因為剛畢業就一張白紙,有機會被洗腦成跟他們一樣的人,但像我們這種在其他國家、其他公司工作過的基本上就呵呵呵呵.................

 

Q:畢業後想在日本找工作(非新卒),聽說日本不是很重視MBA,MBA學位對日本找工作是否有加分?

哈哈哈,MBA學位對在日本找工作沒用。您的聽說是正確的。更精確地來說,應該是沒人在乎,一般日企的人也不覺得MBA degree有任何價值,所以基本上對在日本找工作沒用。偶爾有些target MBA的program或職缺(基本是外商),但機會很少,有時甚至幾年才出現一次。這裡很多人搞不好連MBA都沒聽過,對MBA的認識近於零,就算有也是自己的想像,這個之後有機會詳述。

 

Q:掙扎要不要去日本唸MBA,不確定兩年的投資值不值得,很不確定畢業後在日本的就業機會

兩年的投資值不值得很難說,得看你期待些什麼。我自己是沒後悔念了MBA,雖然MBA學位在日本沒用,而且這學位說起來也不是真的那麼了不起,但有些地方確實是沒有MBA學位去不了的,這學位就一門票。

如果真要念的話,要不要來日本念或是去其他國家念得看你的目標是什麼,是來日本過過小日子體驗日本生活和觀光、畢業後全世界找工作,或是藉著來日本念書這個跳板在日本找工作。如果是後者的話,個人感覺其實可以隨時開始找日本的職缺。為什麼這麼說呢。來這裡念兩年書後找到的工作不見得比你直接從海外找到的職缺條件好,然後念書的前半年基本都在顧學校課業和找工作,除非你很努力安排行程,不然其實玩耍或所謂的過小日子沒想像中得多XDDD 

畢業後在日本的就業機會嘛...就像上面某一段說的,看你能妥協多少,跟在台灣一樣,薪資福利前途和工作內容沒要求的話我想應該機會頗多,反之,if you want some.................。聽說多年前有間公司一口氣發出好幾張offer,但給的是大學畢業生同等級的薪水,然後學長姊就通通把offer給拒了哈哈哈哈哈哈哈,這種擺明佔你便宜的公司沒去就算了,去了也不會長久。

 

Q:預計申請ICS MBA,想請問此學校在○○產業的資源多嗎?(例如實習、就業輔導....等等)

MBA在日本算是一個蠻新的東西,說實話不像歐美MBA那樣很多的實習機會.......。這裡的企業提供實習也是給大學生的,主要是為了新卒採用用的,為MBA提供實習且有機會lead to offer(條件可以接受的XD)以外商居多。學校能提供多少資源很難回答,大家曾經拿到過的實習和畢業後去的產業都很分散,不知道這兩年狀況有沒有比較好。如果學校在某個產業的資源對您申請學校很重要的話,建議直接寫信問。

 

Q:我是女生,畢業後可能30出頭了,擔心我的年齡跟性別會是在日本找工作的兩大阻礙,不知道ICS裡有沒有類似這樣條件的女生找到順利找到工作的呢?

ICS的女生畢業後大約都是這個年紀,我們雖然是都找到工作了,問題是進了公司後的發展和是否有未來。關於女孩子在日本/日企,我個人這兩年半有很多感想,三言兩語說不完,以後找機會再說吧......。三十出頭的女生真要留在日本找工作的話,除非你已經結婚生子要顧家庭,不然還是盡量避開日企,看外商狀況能不能好一點。

 

Q:我希望畢業後能在日本或是○○國家找工作,所以也有考慮○○國家的學校,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兩年多前我還是學生好傻好天真的時候應該會讓你來日本念書,理由是因為來這裡念書的話有地利之便在日本找到工作的可能性比較高blabla的,可我工作兩年半多以後想法不太一樣了,如果你申請的時候除了日本外也考慮去某個特定國家找工作,我會覺得去另一個國家念書,念書時再找機會看看日本外商的職缺。在日本的話因為語言、企業文化和人(他們會擠兌和欺負人)的因素,很多時候外國人無法發揮,我還是來到日本後第一次聽到"無法發揮"這種事,算了基本上你在日企也沒啥事可幹,他們怕死你搞出什麼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基本上很多東西不給外國人碰的。總之你能有另一個機會絕對不是件壞事。

 

Q:假設有一定日文程度的話(N1),台灣人留日就職率及大概薪資範圍有比較新的統計數字嗎?

日文很重要沒錯,可是華人到畢業時刻手上幾乎都有N1,找工作時如果公司看重日文的話,主要還是看日文口說,到那個時候沒什麼人看一級證了........。台灣人想留下的大部分都留下了,薪資差異頗大,但我覺得薪水跟其他國家比起來不是特別好,我有時候會覺得現在的生活還不一定比得上以前在台北@@ 如果真的想知道明確數字的話再私下問吧......這裡的薪水跟在中國工作的朋友說了以後都被鄙視(悲)。

 

Q:話說,在日本待了兩年日文還是會不溜嗎?看了你的心得,心裡有點害怕了

哈哈,我同學在這裡待了五年還是一句日文都不會講呢,他的工作真的是薪水、經歷和環境都非常好,羨慕死我們這些可以講日文的人了,有時候覺得自己講日文反而遭到懲罰了。

回到正題,日文溜的標準是什麼呢?是吃飯點菜聊天的時候可以順利表達自己的意思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是有可能練到這種程度啦。但如果說是工作上能夠流利簡報和同事討論、交接工作之類的,個人感覺這些通通都是得進公司開始工作後才邊做邊學的事,這種情況下絕對是會有語言問題的,日文課或語言學校基本上是無法在學習期間就把工作上會碰到的日文教授給你的。想像你高中努力學了三年英文,然後你考完大學選了商學院,開學後每堂課都叫你念原文書,一開始大家都是抱著原文書劃單字查字典的,直到你看得夠多以後這些商學相關的英文單字才真的進入你的腦袋裡,換成日文也是會有同樣的過程。

再來,如果您選擇了英語授課的MBA program,那你這一年/兩年的生活基本上就是英文為主,平常吃飯買東西觀光的話其實不講日文也不會有太大的障礙,大部分的狀況都可以透過漢字理解意思或肢體語言溝通的,然後就跟去韓國觀光一樣,很多地方都有會講中文的人,食衣住行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而且選擇了英文授課的program,我猜你之後找工作也是會以跟國際接軌、能使用英文的工作為主要目標,基本上沒什麼把日文練得很溜的動力和動機。我現在覺得日文講得好不見得能讓你過上你想要的生活,頂多就是讓你進入跟日本人同樣的迴圈,然後你的MBA和過去的工作經歷就通通浪費掉了,找工作還是盡可能找主要使用英文的職缺比較好。

 

搞了快一個月終於寫完了,求職這事三言兩語說不完,這裡寫的是我這幾年的經歷和觀察而來的感想,個人意見不是絕對,而且每個人背景不同際遇也不會相同,大家可以多找背景經歷和自己相似的人問問、多方比較。

 

arrow
arrow

    Grose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