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臉書上跟同學討論ICS下一屆的學生名單,因為班長發的信裡沒提到台灣,我們心想怎可能沒台灣,莫非又被吃豆腐了!?

看了名單後才發現下一屆真的沒半個拿台灣國籍的台灣人,唯一一個學弟拿的是美國籍.......

和往年比起來這結果真的很少見,我實在太震驚了,震驚到這種時間不睡覺還來發網誌。

印象中上次紅酒之旅的時候問老師,他說有收到些來自台灣的申請,我也搞不懂沒半個台灣國籍的人到底是沒台灣人申請還是申請了結果被reject...

之前校友日的時候class of 2004的台灣人學長才對我說"很高興現在還有台灣學弟妹",我一直以為每屆都有台灣人是理所當然的事,今晚真的shock到了

 

不管大家是不知道有這個program可以申請還是被reject,總之來推廣一下好了,畢竟我當年(?)也是google和爬PTT日本留學板後才發現ICS的......

 

回首來時路─

去年兩間學校都開獎完畢後,我寫過一篇文章分享我的申請經過和準備資料。

↓ ↓ 這篇

日本MBA申請:一橋大學ICS、早稻田大學

多方面評估的結果,我最後選擇了一橋大學Hitotsubashi ICS

 

到目前為止的感想─

我大學念的是政大商學院,畢業後在公關公司做到資深企劃,之後換跑道進金融業也是做到senior後離職出國念書。和大部分的同學不太一樣的是我不打算換跑道、畢業後會繼續在金融業工作,念MBA的原因主要是工作了一段時間,希望再回學校學些知識和出國尋找不同的機會。

從去年九月底開學到現在Term4即將結束、第一年接近尾聲,回顧過去一年的學校生活,我覺得以這樣的學費能得到這樣的教學品質真的是很划算。雖然學校生活和課程一直都很忙碌,但這也代表著ICS課程很充實。上課所使用的語言是英文,我這一屆有來自22個不同國家的同學,算是相當的國際化,上課基本上都是case討論的方式,這學期沒有必修課,有時候會懷念起以前課堂上眾人舉手搶著發言的景象(雖然我個人話很少啦...)

之前和別校MBA的朋友聊天,覺得自己班上同學間的感情真的是很緊密(這個Ba非常堅固XD),第一年將告一段落,部分同學將要畢業讓我最近十分感傷...。這個學校另一個特色是zemi制度,雖然日本的學校大都有zemi制度,但我感覺這裡zemi老師和學生間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生涯規劃或學習上的問題都可以約時間跟他談。除了zemi老師以外,若有career或課業上的問題也是可以約時間去跟其他老師談。

我這一屆同學的組成是一個班52個人,有的學期會有一兩個交換學生,同學來自22個國家,主要分成三大類:two year program、one year program和拿日本政府獎學金的YLP。大家來自不同產業,共通點是全部都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印象中這是我去年做出最終選擇的主要原因!?),我覺得課堂討論聽到的想法真的是相當多元,不同背景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真的是挺有趣的。

我的MBA生活還有一年,第一年走到現在雖然不能說是一帆風順,但認真想想到目前為止還真的沒後悔過,很慶幸自己選了ICS才能碰到這些awesome的同學和老師。

 

我的網誌難得的長文...不曉得有多少人會看到最後@@

來貼一下準備資料和申請程序好了(和另一篇文章一樣)

 

一橋大學 (ICS)

大學院国際企業戦略研究科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Strategy 

 

1. 申請資料提出

○ 申請書

○ 畢業證書/學位證明書(正本)

○ 成績單(正本)

○ essay(共五篇,我感覺ICS的essay並不難寫,只是要好好回顧過去的經歷)

○ 兩封推薦信

○ TOEFL成績單(印象中畢業於英語系國家好像不必提出托福成績)

○ GMAT成績單

○ 三個月內體檢報告

○ 護照資料頁影本

○ 申請費30000円(匯款需附上水單影本)

ICS申請提交的資料比較簡單,我整理完後用EMS寄出,三個工作天寄達。

 

2. 面試

ICS在預定面試日期的前十天會email通知,若人在海外可以選擇電話面試或是飛一趟東京。

雖然我在論壇爬文看前輩的面試經驗中說面試定番問題是why mba, why now, why ICS,但我那天完全沒被問到這些,第一個問題是出自我的第一篇essay,之後的提問都是從我的回答內容衍伸。

email中說預定面試時間是15分鐘,我當天大概講二十幾分鐘。

 


 

※ ICS申請和program本身以外的問題我無力回覆所以會直接略過,抱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CS 日本MBA
    全站熱搜

    Grose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