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年9月 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

今年九月初回程搭的是法航,所以是從馬德里機場飛到巴黎再轉機回東京

馬德里到巴黎這種歐陸航線好像大多從馬德里機場的T2航廈出發,回家前一晚搜了下馬德里機場T2航廈退稅發現大家好像都是從T1或T4航廈走沒什麼T2航廈的退稅資訊所以來寫一下[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回程在巴黎轉機但我不會進法國而是直接在巴黎離開歐盟區域所以在馬德里就要辦理退稅事宜。(若我有進巴黎玩一下的話就可以在巴黎退稅)

在網路上查了T2航廈也有自動退稅機所以到機場check in後就開始找機器,退稅機在管制區域外所以check in後就要先去掃退稅單再去過安檢

在出發層繞來繞去一直沒看到機器乾脆直接問入口處的服務台,他說機器在入口處左邊的區域,跟著快速通關的指標就可以找到,結果走到底還是沒見到又繞回去再找一次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回頭再找一次,這次跟機器同方向終於看到退稅機器,只有這麼一台,但沒什麼人所以一下就掃好了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西班牙其他的機場也一樣,找這個DIVA的標誌,下面就是掃碼機器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下面有寫退稅步驟,(1)在機器掃退稅單上的條碼、(2)機器上出現勾勾就ok了、(3)然後就去過安檢進管制區域,我是飛巴黎所以在T2航廈並沒有過移民關在護照上蓋章,但是管制區域內還是有個銀行(非常不推薦)可以領現。雖然說明上寫你必須直接去global exchange bank退現金,但如果選信用卡退稅的話就不必去,掃完退稅單後也可以在global blue網站線上選信用卡退稅填卡號

但用DIVA機器退稅只限西班牙境內發行的退稅單,然後單張退稅單的金額要低於5000歐,不符合這兩個條件的話就得去得海關蓋章讓他看你購的物,T2航廈出發大廳看起來沒有海關的樣子可能得去地下室或其他航廈@@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有多種語言可以選,不想看簡中但沒用過西班牙退稅機不知道會出現還是選中文比較保險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購物時拿到的退稅單右上方的條碼放在機器下面掃一下就立刻跳到勾勾畫面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綠勾勾畫面就像這樣,意外的簡單,語言看不懂也無所謂,在這個畫面可以選擇繼續刷下一張退稅單或是結束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西班牙退稅沒有限制最低購物金額,我這次購物的兩間店在填退稅資料時都有填個人資料註冊global blue會員所以在機場掃完條碼沒多久就立刻收到信說兩張單子都validated了

以前信用卡退稅的話都要把退稅單裝進信封投到附近的信箱,但這次在退稅機器周圍完全沒見到任何信箱@@

Global blue的信又說接下來我不必再做任何事所以就半信半疑的帶著退稅單去過安檢了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因為在網路上看其他人經驗分享的信用卡退稅有些災情(商店跟退稅公司互踢皮球拖了很久都沒退錢...之類),想避免等待時心理上的負擔所以就想直接拿現金

進去管制區後在免稅店前就看到這個銀行?!這裡就是領現金的地方,但我有一張大額的退稅店員已經幫我選擇退到信用卡所以無法領現金

另一張金額小的還沒選退稅方式所以可以領現於是銀行就只收走那張處理領現手續

購物時填寫完退稅資料後沒多久就有收到global blue的信提醒要記得去辦理退稅手續掃碼之類的,並且信裡還有提醒說如果要在機場退現金的話記得選當地貨幣因為匯率比較好

在這裡退現金的時候終於知道為什麼global blue建議大家退當地貨幣,因為這銀行在看完護照跟退稅單後就一直盧你拿台幣或美金,我跟他說我不住台灣或美國,你直接給我歐元

那他接著說你住哪,住日本的話可以拿日幣,於是讓他算了下退日幣的話可以拿多少,看了一下手續費果然收很多,差了8%~9%吧,因為這張是小額的所以大概日幣兩千多

本來才兩千多想想算了但他又突然冒出一句還是你要人民幣,聽了瞬間火大直接回他人民幣對我來說沒有用你把歐元拿出來就是了,歐洲真的很多對亞洲一無所知的白痴==

我猜因為這張才十幾歐所以對方也放棄了最後拿到歐元== 這一刻慶幸另一筆大額的已經選了退到信用卡,不然不知道得浪費多少時間跟他們周旋[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T2航廈管制區內的global exchange bank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其實馬德里市區有個global blue的退稅點,開到晚上十點(地圖搜尋global blue tax free lounge)。

就在塞拉諾大街(Calle de Serrano)附近,周圍很多精品店,買完可以用信用卡擔保直接在市區退現金或退到信用卡,然後再到馬德里機場退稅機掃條碼或是給海關蓋章把單子投信箱。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上看到有人在機場人工蓋章結果被漏蓋,後來已經退稅的金額被從信用卡扣回且被加收罰款,總之要確保每張都刷到或是蓋到章@@

下次在馬德里購物退稅的話應該會去市區退稅點退歐元現金,而且這是global blue的退稅點我相信他們服務比較好不會像exchange bank那樣盧。雖然退現金會扣一點手續費但退到信用卡也會被信用卡公司收手續費, 我覺得沒差太多,現金入袋比較安心,拿歐元可以自己看匯率決定什麼時候換匯。

聽說2023年的現在退稅好像都電子化所以非現金退稅也不必寄退稅單,半信半疑所以到了巴黎機場也特別注意有沒有放退稅單的箱子,巴黎戴高樂機場2E航廈過移民關後的免稅店區域果然有退稅單投遞箱,如果在馬德里忘了投到了巴黎還有機會。但我還是半信半疑的把退稅單自己留著帶回東京,想說要是真的得寄回去的話還是可以從日本寄

順帶一提,戴高樂機場裡也有像exchange bank那樣退現金的地方,不過匯率一樣爛一樣會盧你拿非本地貨幣,畢竟他們就是賺匯差🙄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我在歐洲時間9/1掃退稅單,9/5就收到global blue的信說店家已經把錢退下來了,信上說大約2-5天會退回到帳戶,我大概兩三天後就在信用卡消費紀錄上看到交易日9/4的退稅額[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這次運氣還不錯,一切順利所以覺得信用卡退稅還蠻有效率的

退稅手續費也收很多所以退稅額是扣除退稅手續費後的金額,最終退到信用卡的入帳金額已經是換成日幣的金額了,信用卡公司也有扣些手續費,最後支付的日幣購物額大約是在日本當地售價金額的85折,可惜最近日幣實在太廢了,如果是今年二月的話應該更划算。

一個多月後的今天(10/9)都沒收到任何關於寄退稅單的訊息,信用卡也沒有退稅罰款之類的可疑款項,我想在DIVA機器掃完條碼後就真的不必再把退稅單寄回去了。

[飛行紀錄] 2023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T2第二航廈退稅(G

以上,祝大家退稅順利~

 

arrow
arrow

    Grose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